总访问量:21636522  昨日访问量:19993  今日访问量:20342

厚植诚信文化 共筑“信用兰州”

发布时间:2021-01-14|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275|专栏: 分享到:

    近日,2020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支撑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放管服”改革现场观摩视频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和55个市(县、区)参加评比。甘肃省兰州市荣获2020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称号。 

  近年来,兰州市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兰州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局为副组长,各区县、市直相关部门共61个单位为成员的兰州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特色型平台网站”称号,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优化升级 

  对标《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9个国家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兰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制度性文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出台行业信用文件。截至目前,兰州全市累计制定各类信用制度和政策343项,全市范围内纵横结合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已基本构建。 

  2017年,兰州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市县(区)一体化建设新模式,建成市、县(区)两级信用平台和门户网站。目前,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数据4.17亿余条,实现对国家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的全覆盖,对外提供信用报告和接口服务110万余次;信用门户网站开通栏目53个,发布动态信息65918篇,公示公共信用信息656万条。为保障信用数据安全,制定《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信用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办法》《兰州市政府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审查工作指南》等相关文件,采用数据加密、掩码保护、身份认证、数据备份等手段和机制,保证平台及网站通过三级测评。 

  不断更新信用数据资源目录,持续扩大数据共享覆盖面,有效提高信用信息数量和质量。一是各领域信用信息归集使用不断规范。依据各行业部门具体职能、法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事项,编制完成《兰州市级部门、区(县)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信用信息应用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为依法依规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及联合奖惩等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和保障。二是个人信用信息归集范围不断扩大。以兰州市大数据中心等平台为支撑,归集近4亿条个人信用信息,包含社保、公积金、生活缴费近20类,覆盖公务员、导游、执业医师等多类职业和群体,个人信用信息占比高达110%;以促进政务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为目的,深挖数据价值,累计为2.1万公务员、1300多名司法工作者建立个人诚信档案,辅助政府部门实施监管。三是“双公示”信息报送质量不断提升。积极对标国家“双公示”数据校验规则,严格规范“双公示”数据质量标准,设置数据清洗、校验流程,对疑似问题数据及时过滤和处理。依托甘肃省执法信息公示采集系统,加强“双公示”数据报送监控,辅助“双公示”信息从“质”和“量”两个层面进行提升,确保“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 

  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有序推进 

  信用信息整合应用初见成效 

  着力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核查、事后信用奖惩的全流程闭环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全面推行事前承诺。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出台《兰州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等政策文件,大力推进承诺制改革工作。二是全面开展信用承诺,开通在线承诺渠道,鼓励市场主体进行自主承诺。截至目前,归集公示信用承诺15万余份,占比近50%。三是持续加强承诺跟踪,对市场主体承诺情况、各类型承诺分布、承诺履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四是全面推进承诺应用,在各项行政管理和服务活动中用信用承诺代替相关审核材料。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全市推行用信用承诺代替履约保证金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联合开展事后奖惩。一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推出“信用随手查”客户端工具,并进驻各级行政审批大厅,构建“逢批必查、核实必惩”机制。截至目前,各行政审批单位已实施事前信用核查5000余次。二是归集联合奖惩案例。积极转发公示国家各部委联合签署发布的51个联合奖惩备忘录,对各有关部门单位做出的联合奖惩案例及时归集公示。三是定期发布红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兰州市文明办会同相关部门按季度发布“共筑诚信、德润金城”红黑榜,并在“信用中国(甘肃兰州)”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初步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警示、惩戒体系。 

  在金融贷款、脱贫扶贫、交通出行等领域逐步开展“信易+”应用,信用信息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在金融贷款方面,“兰州信易贷”平台上线运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纯线上、低利率的信贷产品,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脱贫扶贫方面,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农村信用社对接,在皋兰县开展“信易+扶贫”试点。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扶贫贷款8.22亿元,切实解决了广大农户“贷款难、用款难”等问题。在交通出行方面,有序推进“信易+停车”应用落地实施,实现智慧停车系统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及个人实施惠民便企措施,让市民切身体会到“诚信让城市更便利”。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