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33073  昨日访问量:19993  今日访问量:16893

两部门出手规范社区团购 要求互联网平台“九不得”

发布时间:2020-12-24|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288|专栏: 中央媒... 分享到: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个不得”,价格欺诈案、大数据“杀熟”、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再成监管重点。

  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四是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五是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六是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七是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九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会议充分肯定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严肃指出当前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及由此引起的挤压就业等突出问题,希望互联网平台企业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在增创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体现更多作为、更多担当。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新规对互联网巨头有一定的震慑作用,有助于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要细化社区团购“九不得”政策,抓好落实,提高针对性,防止互联网企业补贴等违反市场规则的行为。同时,要加快完善电商法律政策,组织电子商务法律专家研讨《电子商务法》《反垄断法》《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在互联网企业低价倾销中的应用案例;创新监管手段,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监管电商平台。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