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161374  昨日访问量:23575  今日访问量:9201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李爱云:一句承诺,52载坚守

发布时间:2021-11-19|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734|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我觉得新时代的信仰越来越高昂,越来越坚定。我身边的信仰就是八十二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信仰,那就是爱国、爱民、爱党、爱军。”

  这段坚定的话来自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之一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78年过去了,战争虽然早已停息,但英勇的刘老庄连八十二位烈士的事迹仍然镌刻在人民的心中。作为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19岁第一次给哥哥扫墓时便立誓要守护烈士们的英灵一辈子。52年来,李爱云在淮阴这片红色土地上,为哥哥和他的战友们守墓,并义务开展党史宣讲。李爱云用爱与坚守,践行庄严承诺,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一句坚定的承诺

  李爱云家中兄妹6个,她排行最小。李云鹏牺牲时,她还没有出生。“我是听着大哥的故事长大的。我大哥是父亲、全家最大的骄傲,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骄傲。”小时候,李爱云最爱听父亲讲大哥的故事,“父亲告诉我,大哥自幼聪明灵气,能自己制作土枪,常和伙伴们拿着枪练习枪法,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枪要对准日本鬼子!’”当听父亲讲到哥哥牺牲时候的惨烈,李爱云就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1938年,家乡徐州沦陷,李云鹏和同学一起前往离家8公里外的丰县华山镇,参加地下抗日组织。1939年,八路军的苏鲁豫支队路过沛县,李云鹏参了军。“哥哥穿上军装那天,父亲追了好远去送他,没想到那是他们最后的诀别。”李云鹏离家四年,家里亲人一直惦记着,其间关于他的一切,都是零星传回家的。“听说他被选送到延安学习,后来又听说他到了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一个连队当兵。”李爱云说,“哥哥始终怀着革命理想,一路向前飞,从未停下过。”

  李爱云家里最珍贵的东西就是大哥在1941年和1943年分别写给父母的两封家书。现在,这两封信已成为革命文物。李爱云说自打父亲收到这两封信后,大哥便杳无音讯,直到第二年,同在部队的表叔孙一涛寄来一封信,告知父亲,大哥已经牺牲。

  李云鹏牺牲后,全家人一直沉浸在悲痛中,不知道该去何处看望。“直到1963年,我们全家人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收听纪念刘老庄战斗20周年的文章,才知道大哥牺牲的准确地点和时间。”

  “一听到这个消息,父亲就急切出发,去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墓。”那是李云鹏1939年离开家后第一次父子“重逢”。李爱云也希望能够到刘老庄去悼念大哥,但家里只能负担起父亲一个人的路费。

  1967年3月18日,李爱云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那天,也是李爱云命运的转折点。“我记得一大早,成千上万的淮阴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手捧自制的小白花来祭扫八十二烈士。那个场景震撼了我,我当时就下了到刘老庄为哥哥和他牺牲的战友们守墓的决心。”李爱云的心长出了根,深深扎进大哥血染的这片土地。

  1969年,李爱云独自办理户口转迁手续,插队落户到刘老庄大队,自此,每年的清明和刘老庄连烈士牺牲日,她都会去扫墓祭奠,这一扫就是五十多年。

  半个多世纪的坚守

  刚到淮阴,李爱云被分配到刘老庄大队一队插队当农民。此时,淮阴正在实施旱改水。李爱云白天和大伙一起劳动,手推肩挑样样不落后,由于长时间在水里浸泡,李爱云的腿上、胳膊上都患了皮肤病,手上也起了鹅掌病,冻裂的口子还不断往外流脓水。到了晚上,作为大队民兵营副营长,她还要带领民兵进行训练,有时一练就到深夜。渴了取洼塘里的水喝,饿了吃没有盐味的酸菜稀饭,李爱云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哥哥在这儿牺牲生命都不怕,我吃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为了给英雄们守灵,李爱云婉拒了很多优待。1969年,南京军区政治部特招李爱云去参军,她没有去;1970年,组织上推荐李爱云去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读书,她放弃了;1971年,徐州市委招她回家乡工作,她推辞了……“我不想离开哥哥和他的战友们,我不是为了‘下乡镀金’才到淮阴这片土地的。”很多人问过她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她说:“我这样做,是一份承诺和责任;我这样做,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我作为烈士的妹妹才算合格。”

  1971年,化肥厂招工,组织上问她:“化肥厂易燃易爆易炸,但是危险岗位总得有人去,你愿意吗?”李爱云没有犹豫,毅然来到化肥厂。这期间,她一直做仪表工人,与最危险的一线打交道。有个英雄哥哥在前,李爱云非常清楚自己怎么做才是对哥哥最好的告慰,“我对自己提出过这样的要求:绝对不能给哥哥丢脸,我觉得我做到了。”

  薪火相传的事业

  从1976年开始,李爱云结合自身感受,把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向中小学生和群众义务宣讲。淮师附中、刘老庄中学、王营镇小学等多所学校都留下了她的身影。退休后,她一边守墓,一边坚持无偿宣讲工作。45年来,李爱云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先后被20多家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连续10年为高一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连续18年为入伍新兵作国防教育报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义务红色讲解员,李爱云格外忙碌,每天的宣讲活动排得满满当当,从线下到线上,从实境课堂到访谈交流,“烈士妹妹讲党史”成为淮阴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烈士精神血脉,李爱云从女儿6岁起,每年都带着她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祭扫;外孙女还没记事,就被抱来看望82位英雄舅爷爷。李爱云女儿严晓晶说:“从小我就跟着妈妈来到这里,现在每年都会带我的女儿来这里扫墓。这是英雄血脉的延续,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李爱云常说,以后她讲不动了,她的女儿、外孙女还要接着讲,她们要将“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今年已经73岁了,腿脚不如以前灵活,记忆也不如从前好了,但只要身体允许,我这个‘红色宣讲员’就会一直干下去。”李爱云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只盼时间再慢些、再慢些,我能将这份坚守代代相传下去,让红色精神永远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