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58429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20712

西藏将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

发布时间:2021-04-08|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182|专栏: 分享到: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以严格的举措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实现农产品质量问题查处率达100%、监测合格率达97.5%以上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刘禄康介绍,西藏将结合农牧业生产实际需求,加大农牧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引导农产品生产主体按标生产,带动农产品质量提升;融合推进农作物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实施化肥、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增效行动,引导农牧业生产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强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工作,努力实现带证农产品上市率达50%的目标。

  同时,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从投入品源头把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关。落实“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要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双随机”要求,持续开展监督抽查、飞行检查、暗访暗查,对发现问题实施检打联动、行刑衔接、联合惩戒、严厉惩处。目前,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已联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农资打假及“瘦肉精”问题跨部门联合飞行检查。

  刘禄康表示,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方面,将进一步明确西藏自治区、市地、县(区)三级农产品质量监测功能定位,全年完成定量检测5200批次。同时,力争对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溯源、查处率达100%,结案率达100%。此外,对各类巡查检查中发现的高毒农药实名购买、农产品生产记录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坚决限期纠正。特别是对监督抽查中检出禁用农、兽药的违法作为,以行刑衔接方式移交司法机关,坚决做到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保持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落实主体诚信责任,实施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我厅将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引导创建按标生产、网格管理、制度健全、质量提升的示范园,辐射带动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管理和宣传推介,全年完成150个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为全区农产品品牌创建奠定基础。”刘禄康说。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