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14127  昨日访问量:23190  今日访问量:23354

三精准发力,河源市建立健全欠薪治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07-22|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514|专栏: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重点立足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把脉”、精准“手术”、精心“管护”,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标本兼治等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扎实推进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至2019年,我市连续3年在广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得最高级A级,并获省通报表扬。

  精准“把脉”定“药方”

  我市始终牢牢立足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特点,努力创新“调配”欠薪治理工作“良方”。

  压实责任,开出“治理配方”。市、县两级均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根治欠薪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夯实各成员单位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形成我市根治欠薪问题合力。

  强化考核,开出“对症猛药”。市级连续3年对各县区政府开展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通过完善具体年度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评定与欠薪案件结案率、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挂钩,考核采取检查工作台账、核查在建工程项目和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在进一步压实各县区政府属地监管责任的同时,确保各县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创新手段,开出“预防新药”。立足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狠抓“一二五”工作制度,即“一抓”建设领域劳动合同签订;“二抓”农民工实名管理花名册、农民工工资发放表;“五抓”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户、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工程款支付担保和维权信息告示牌等五项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建设领域用工管理和项目管理行为。

  精准“手术”治“病灶”

  聚焦建设领域,聚焦重点时段,采取联合执法、失信惩戒等举措,疏通建设领域堵点、攻克难点。

  搭好联合执法的“立交桥”。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分别会同市场监管和住建、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中建立问题清单,责令用人单位及时整改,逾期不整改的按程序作出行政处罚或处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搭建两法衔接的“高架桥”。依法加大对建设领域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撑起农民工获取工资报酬合法权益“防护伞”。2016年以来,我市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8宗,其中工程建设领域18宗,对有群体性事件苗头的重大、疑难欠薪案件,以及以讨要工程款为目的的恶意讨薪行为,公安部门提前介入、联动处置,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建好失信惩戒的“多孔桥”。将建设领域存在严重欠薪行为的企业纳入河源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其实施部门间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和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入。与此同时,住建部门将相关企业同时纳入建筑市场综合信用评价,与工程招投标、资质动态监管、工程评优等挂钩,运用不良行为记录、整改约谈、通报批评等手段加大惩戒力度,使建设领域欠薪企业寸步难行。2018年以来,我市共将10户企业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其中工程建设领域1户,切实营造了我市建设领域诚信用工的良好氛围。

  精心“管护”固“疗效”

  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受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易反弹反复,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织密日常监管的“防线”。开展好建设领域日常巡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并建立健全建设领域欠薪预警制度。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在建工程项目工人工资支付情况日常巡查,并建立欠薪工程项目工作台账;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在建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发现因工程款结算争议、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产生欠薪隐患的,及时报送人社部门,并提前介入,采取及时约谈、分类指导、部门联动处置等方式确保将欠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守欠薪清零的“底线”。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建设领域欠薪案件的调处力度,确保建设领域欠薪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特别是年末岁初,针对建设领域欠薪案件较为高发、频发的特点,在落实好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每日信息“零报告”制度的同时,严格对标国家和省关于根治欠薪工作要求,做到“三查两清零”,即查建设领域欠薪隐患苗头、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确保做到欠薪隐患苗头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国企工程项目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零欠薪。近年来,我市未发生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情况,也未发生因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引发农民工聚集到省进京上访事件以及因工作处置不当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劳资纠纷事件。

  筑牢依法治理的“红线”。我市在建设领域广泛宣传“工资不拖欠、维权要理性”的理念,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2018年以来,举办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培训班15次,累计1635名在建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和劳资管理专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压实了建设施工单位用工主体责任,并通过规范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用工管理行为,促进建设领域良性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农民工获取工资报酬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使农民工有诉必应、有案必接、有访必查。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