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36195  昨日访问量:19993  今日访问量:20015

杨晶岚:“独臂女侠”诚信立业

发布时间:2020-10-17|来源: 宁夏日报 |浏览次数:380|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10月27日,在宁夏金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事长杨晶岚穿着白大褂,熟练地指挥着工人们紧张生产。

  记者伸出右手上前握手,杨晶岚也伸出了右手,笑呵呵地说:“这只手是假的,非常抱歉。”说话间,毫不介意地晃动了几下假肢。

  从1986年在灵武市第二毛纺厂因工伤被截掉右手右臂,到下岗创业开办饺子馆,再到开建速冻饺子加工厂,再到成立食品股份公司,在22年的艰难创业当中,杨晶岚始终选择践诺守信,把诚信融入企业发展的血脉,成为人生赢家。

  1992年,毛纺厂倒闭,失去右臂的杨晶岚和丈夫双双下岗。两口子在毛纺厂对面开了“金瑞饺子馆”。“人家饺子馆都是购置的便宜肉,而且使用绞肉机,每天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我们为啥不能效仿?”丈夫马兴林说。杨晶岚却不为所动,坚持用当天购置的鲜肉做馅,雇佣2个工人手工剁肉。

  靠着货真价实和口感好,饺子馆生意火爆,每天除了供应自家饺子馆外,还向周边客户出售,供不应求。

  2005年,杨晶岚带着徒弟和全部家当在吴忠市材机厂安家落户,开办起吴忠首家速冻水饺加工厂。为了打开各大超市销路,杨晶岚把每袋一斤装饺子,多放2个饺子送货上门。这样下来一天销售1000袋饺子要多放300公斤饺子。就靠这样的诚信好口碑,杨晶岚打开了吴忠市场销路。“与杨晶岚合作20年了,她讲诚信,大家都尊重她。”吴忠市人人乐连锁超市负责人丁大勇说。

  有一年春节前,一位甘肃客商口头协议订购了一批速冻水饺,也没有付定金。眼看临近春节,原材料、运输费用全部上涨,当地客商纷纷出高价让杨晶岚优先保障水饺供应。这时候甘肃客商才打电话询问,核实有没有按口头约定留货。“做生意求的就是个诚信,我们随时给你供货,价格维持原价,而且保质保量!”杨晶岚说,就这样甘肃客商成了长期合作伙伴。

  2009年,杨晶岚把工厂搬进吴忠金积工业园区。2014年6月26日,宁夏金瑞成功在天交所上市,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上市企业之一。

  富起来的杨晶岚并没有忘记帮助过她的人,作为一家慈善福利企业,残疾员工最多时有30多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41岁的聋哑人马红梅在杨晶岚创业初期就跟随她,从初入厂的“咿呀啊”到如今简单对话,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

  “2018年最艰难时,因为建新厂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一方面银行600万元即将到期,一方面企业员工需要发放工资。”杨晶岚说,最后四处借贷,才偿还了银行利息,使得贷款得以延续,并且借钱给员工发放工资,才渡过难关。

  如今,占地近20亩、年产5200吨速冻食品生产基地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建成后将是原有生产规模的5倍。“通过资本撬动将宁夏地方特色食品打入国际市场,争取5年内将企业年产值做到1个亿,带动更多人就业。”杨晶岚说。

  在诚信效益的“孵化”下,“金瑞”开始高速发展,研发出32个产品种类,销售网络遍布北京、上海、长沙、成都等城市,覆盖大半个中国,资产从当初的16万元增长至4300多万元,每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不仅如此,杨晶岚还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宁夏人物”“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杨晶岚继续演绎着“商亦有道”。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