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58746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21029

海南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

发布时间:2021-02-18|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1324|专栏: 联合奖... 分享到: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些“资深老赖”不断中标又不断故意拖欠账款,成为项目顺利推进的“绊脚石”,这一问题如何破解?海南日报记者12月17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海南通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3.3万家企业和4170名评标专家已全部进行信用核查,并在交易过程中实时核查130余万次。省发改委通过相关程序对8名严重失信评标专家予以移出;对677家严重失信A类交易企业或代理机构封锁账号、禁止参与交易,为公共资源交易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具有公益性、垄断性、专有性的社会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一直是各类市场主体重点争夺的对象。为了获得高额利润,违法转包分包、围标串标等失信甚至违法行为一直困扰着行业的健康发展,破坏了公平统一的市场交易环境。同时,在投标人资格审查中信用监管措施不严,部分黑名单企业违规中标现象时有发生,给项目后续建设带来极大风险。

  结合海南实际,我省重点从制度标准、实施方法、技术对接3个方面、6项具体工作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即:红黑名单再分类,对监管主体实施差别化奖惩措施;集中委托奖惩权,统一奖惩标准助力阳光交易;交易环节全贯穿,实现3个阶段6项环节信用强监管;交易主体全覆盖,确保交易参与各方依法守信;相关平台协同联动,发起、响应、实施、预警无缝衔接;奖惩措施精准实施,奖惩对象动态化管理、奖惩措施自动化执行、奖惩结果即时化反馈。

  “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创新,有效解决了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精准化、自动化、实时化的突破,依法依规限制严重失信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监管制度增加了企业违规失信成本,有效促进了执行难问题的解决。截至目前,通过综合运用包括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在内的各类联合惩戒手段,倒逼91家“老赖”(即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约并进行信用修复,履约金额达2.18亿元,对失信企业形成了有力震慑。

  通过进行信用联合奖惩,海南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核查和奖惩实施自动化智能化“零至一”的突破,尽可能防止出现因漏核漏查信用状况导致黑名单企业中标的违规事项发生,减少潜在的公共资源交易违约风险,助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此外,信用核查方式从手工核查变为信息化核查,单次核查用时从5分钟缩短至1秒钟,大大提高了办件效率,也保证了核查的准确性。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