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38612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895

万家灯火的“石城”背后,有支“实诚”的服务队——记江苏“时代楷模”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1-07-08|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335|专栏: 分享到:

在南京市湖西街88号,驻扎着一支平凡又特殊的队伍——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

  说它平凡,是因为对于南京市民而言,如今少有“断电”的糟糕体验,抢修队伍只有极低的“存在感”;说它特殊,作为江苏省首支专门从事电力抢修的突击队,除了线路运维,一旦发生“急难险重”,他们立刻化身“逆行者”。

  6月18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获先进群体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6月28日,服务队党支部书记赵艳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入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对我们这支党员队伍最大的肯定。”赵艳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他们围绕“办实事”制订了“建党百年最初心,配网建设我先行”等十项系列活动方案,让红色基因在实践中赓续传承。

  打硬仗、苦仗,还要能打胜仗

  在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有一个记录重点任务的日志簿,内容涉及防汛抢险、管道爆燃抢险,疫情防控甚至是阜宁风灾抢修等多个“急难险重”。

  “就像记者一样,我们这个职业也需要唱好‘时令歌’。”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荣誉队长张代飚笑着说,时维六月,汛期将近。如同往年一样,完成高考保电任务后,他们正忙于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应急抢修,是电力系统任务最繁重、工况最危险、作息最紊乱的岗位。人民网了解到,在2009年,这只队伍是以“江苏第一支专门从事电力抢修的突击队”的身份成立的。曾当过兵的张代飚被委以重任,成了首任队长,他在上任第一天就向队员交代:“既然是突击队,就要打硬仗苦仗,还要能打胜仗!”

  从此,“打硬仗、苦仗、胜仗”就成为这支队伍精神坐标。

  2010年7月,南京北郊发生管道爆燃事件,南京3条供电线路跳闸,用户线路急需抢修。队员们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在火光炙烤、充满烟尘、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燃的恶劣环境里,连续抢修作业10小时,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所有设备的供电,为后续的医疗和抢险用电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2016年6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龙卷风、强冰雹袭击,电力设施受损严重,多个村镇停电。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闻令而动,12名队员连夜赶到灾区,肩挑背扛送设备、夜以继日抢险。经过5天5夜、100多个小时高强度作业,圆满完成2个受灾村抢修复电任务。此时队员们个个晒脱了一层皮、嘴边长满水泡。

  去年1月,张代飚把接力棒交到80后曾显庭手上,自己成为服务队荣誉队长。疫情当前,新队长的第一场考验,就是要在11天内完成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扩建工程的送电任务。工期紧、难度高、风险大,曾显庭带着20多名队员抵达南京“火神山”,两班倒、连夜干,仅用9天就完成43天的工作量。去年6月,南京市高淳区面临防汛大考,服务队闻讯而动,将“战斗”的大旗插到了石臼湖堤坝上,因为“备战”充分,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了当地“水淹到哪里,电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送到哪里。”

  “石城”是南京的别称,同时,“石城”又谐音“实诚”,有着坚韧不拔的寓意,曾显庭说,这既是对全心全意服务南京城及南京人民许下的光荣承诺,也是党支部坚持“做石城人、干实诚事”的真实写照。据统计,这支30人的队伍,12年累计参与了包括南京青奥会电力保障、国家公祭、秦淮灯会、中高考等重大电力保障1200余次,重大应急抢修抢险400余次,他们用光与电,为市民们筑起了对抗黑暗的屏障。

  “创新”是这支队伍的基石

  今年中、高考期间,体积小、移动灵活、无噪音污染、能毫秒级响应的智能履带储能车现身南京市第一中学等多个考点,它可以深入狭小空间开展负荷保电、应急供电作业。这可是这支服务队今年新上的设备。

  “学习生活不打烊,全面发展不掉队”是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保持战斗力的不竭动力。

  “老队长”张代飚是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里设有“张代飚劳模创新工作室”。宽大的操作间,放着剖开的电缆、遭到雷击的绝缘子……检修归来,张代飚就喜欢带着队员们,解剖这些“麻雀”,琢磨克敌制胜之道。有些道路夜晚照明不佳,来往车辆常会碰断架空线路。张代飚带着攻关小组,研制出架空线路感应发光体警示器。当车辆高度超过“预警线”时,警示器就会发出荧光。“司机看到荧光,知道有情况,减速驾驶。这样一来,就大大降低了事故率。”

  在队员们看来,“石城”还有着“师承”的谐音。张代飚常年累月扑在一线,不断探索创新技术。在他的引领下,人人争做创新“领头雁”,创新的“浪潮”叠加奔涌。

  队员孙壮涛注意到常规的环网柜操作把手类似英文字母“L”,安全距离短,不利于操作。他经过再三琢磨,提出将L型的把手改为T型,并适当加大长度。一个小小的改动,既提高了操作效率,也增加了安全系数;队员梁晟杰发现,一年四季中,春天线路故障较多,部分原因来自于天上的飞鸟。具体而言,鸟儿在春季忙着衔枝筑巢,捡到的细铁丝、金属条不小心碰到电线,就会造成短路。梁晟杰想到一套解决办法——给线路装上“绝缘衣”,这样一来,鸟儿既不会无辜送命,短路和跳闸问题也得到解决。

  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是国家东部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2020年9月,为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供电需求,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河西中央商务区打造全国率先、全省首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示范区内取消停电检修等计划停电,而是通过不停电作业方式,实现居民停电“零感知”,供电可靠率达99.997%。3月16日,队员张文俊根据工作安排,要对示范区内的10千伏金洲线进行线路检修。他来到现场,仔细勘察后,利用网架互联互供的特点,通过带电拆、搭线路搭接头的方式进行了线路的不停电检修。他如同一位魔术师,对线路进行一番“辗转腾挪”,很快就完成了检修任务,悄然离去。附近的356户居民照旧上网、看电视,没有察觉一丝一毫的异常。

  “我们‘石城’服务队,‘创新’就是队伍的那块基石。”张代飚说,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为服务队这把“电工刀”镀上了钢铁外壳。除了30名生龙活虎的“铁小伙”“铁姑娘”,队里还有着应急照明车、移动灯塔、无人机、机器人等“钢铁侠”,技术装备全省领先,真正成为一支全天候、全过程、全专业、全系列、全区域、全智能的电力铁军。

  186面锦旗背后是186个暖心实事

  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二楼党员活动室,满墙的锦旗很是壮观。放不下的,都被整齐叠放在桌面上。“一共186面,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暖心故事。”谈到这批锦旗,赵艳无不自豪,对这批锦旗的来处,她如数家珍。

  “最新的一面锦旗获赠于今年5月份,由秦淮区小杨村小区的叶锦武老人赠送。”赵艳介绍,彼时,队员施志强在秦淮区的小杨村小区内巡查时,发现一处配电设备周围树木长得太高,存在安全隐患。在与社区、物业、居民协调后,服务队不仅修剪了隐患树木,清理了供电设备上的“牛皮癣”广告,还在配电设备周边进行了水泥面修整。叶锦武老人打心底里觉得服务队是“为民办事、认真负责”。

  “服务队的每一位队员都有橙色和米色两套工作服用于抢修服务,还有一个红马甲用于志愿服务。”赵艳介绍,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服务队制订了“建党百年最初心,配网建设我先行”十项系列活动方案。主动走访社区送服务,“建党百年办实事”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实践。

  由此,党员服务队加大对责任区内的老旧小区的排查力度,对管线乱、隐患多的86个老旧小区逐一走访调研,主动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很受居民群众的欢迎。

  一根银线连起千万家。“有难必帮、守约践诺,做石城人、干实诚事”,是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行为信条。他们守护着光明,也放出光和热,为群众送去爱与希望。12年初心坚守,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020年全国“诚信之星”等称号。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