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162741  昨日访问量:23575  今日访问量:10568

今年上半年南昌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双下降”

发布时间:2021-07-22|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199|专栏: 分享到:

记者从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获悉,1-6月南昌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7%和12.5%,杜绝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营造了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安全环境。

  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成效明显

  按照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带头并督促各级各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发现并消除了一批风险点和隐患,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今年以来,辨识风险点18043处,管控到位17895处,管控率97.23%;重大风险点261处,管控256处;排查隐患36226条,整治到位35186条,整改率97.95% ,其中,重大隐患93条,整治到位89条,整改率95.69%;组织检查组2252个,检查单位17317家,责令停产整顿158家,暂扣吊销证照1家,关闭取缔4家,经济处罚1151.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9人,联合惩戒30家。

  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和监管能力提升

  根据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条件的需要,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安委办名义,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齐心协力狠抓高危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技改和从业人员技能提升等工作,以“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为抓手,促进监管执法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关闭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家;开展以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人员”为重点的培训教育活动40次,培训教育企业从业人员1524人,其中高危行业领域企业“三项岗位人员”1108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商贸等行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85家,完成风险管控企业67家。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共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日常检查959次,查处事故隐患907处,已整改事故隐患843处;开展预防性行政处罚(非事故处罚)24次,处以罚款总计人民币32.55万元。

  重视、关心和参与安全生产氛围浓厚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重视、共同关心,是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协调各方做好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宣传工作,促进形成了“人人重视安全生产、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利用南昌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含360全景展示)等安全体验馆,线上线下共接待参观者超20万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在线访谈和基层宣讲1600余场;开展灭火疏散、危化品应急防护、大面积停电、环境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演练1860场,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磨合了沟通机制、锻炼了救援队伍、提升了市民和企业员工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