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35355  昨日访问量:19993  今日访问量:19175

天津:发布《天津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助力贸易强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3|来源: 天津日报 |浏览次数:188|专栏: 市级法规 分享到:

近日,《天津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从7个方面推出23条任务措施,助力贸易强市建设,提出到2022年的总体工作目标,即全市人均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位居全国前列,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口岸竞争力显著提升,贸易与产业、贸易与投资深度融合,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

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组织企业参加线上数字化展会,加快国际营销体系建设,打造“京津冀+一带一路”海外工程承包基地,支持高端装备“走出去”。

在先进制造研发方面,《行动方案》提出了增强产业竞争优势、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等任务措施。

与此同时,构建高效的海陆空跨境物流体系,依托港口优势,我市将建设能源资源类商品、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消费品三大进口集散地,打造东疆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建设服务京津冀的进口食品冷链供应基地。

在金融服务保障方面,我市将发展供应链金融,扩大对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覆盖面,推动FT账户功能应用。强化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承保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推动自贸试验区与京冀优势产业园区产业化合作,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升级、申建综合保税区,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各类贸易集聚区。

为了优化贸易结构,我市将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向电商转型升级,做强一般贸易,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向技术密集型升级,拓展保税维修新领域,打造面向全球的高端维修再制造基地。到2022年,新增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000家,形成30家超亿美元平台型、总部型贸易企业。

此外,我市还将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扩大跨境电商一般出口,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电商新生态,优化海外仓全球布局。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和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服务贸易集聚区。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