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59637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21920

信用知识|“讲诚信”论

发布时间:2021-03-18|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345|专栏: 分享到:

“诚信”这个词,人们都不会陌生。最通俗的表达,“诚信”就是说话算数,说一不二,实实在在,以心换心。“一言九鼎”那是偏于言重了,但是一个人说出的话、承诺的事情如果根本不算数——当面信誓旦旦,转过身去就“赖账”不践诺,总是非常可耻可恶的表现。

  近些年来,人民群众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创造了“诚信经营”,比如河北保定出了个叫刘洪安的“油条哥”,他每天炸油条都是用新油,不含一滴复炸油,这就是诚信。诚信的人是不会真正吃亏的,正如刘洪安算的一笔账:“天天使用新油,成本增加了,但我是明人不做暗事,光明正大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价格提高了一点,但买的人却多了,多的时候都有三四十人排队。”

  这个例子并不宏大,但直击人心深处:你讲诚信,你就会有市场,会有顾客,生活就会有意义,你这个人也就会有真正可贵的价值。

  天下事往往道理相通,以此类推,我们说到广大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的诚信问题。

  你入党之时,举起右手宣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这就是一种政治承诺!只要我们每一个党员诚信对待自己的宣誓,那么你的形象一定好,威望一定高,力量一定大。可是有的人,实际上做的与宣誓的不一样,甚至大相径庭,背道而驰,这叫什么?这就是政治上的“不诚信”、“反诚信”。

  比如:共产党员原本应该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具有特别坚不可摧的意志力。如果你遇事畏首畏尾,在困难、矛盾、险情面前立马没了勇气与担当,那还能够说你有诚信吗?

  比如:你口口声声说为人民服务,可是实际上做的却是为人民服务马马虎虎,为自己服务尽心尽力,请问:这是诚信吗?

  比如:你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的政府官员,可你实际上却千方百计“藏绿卡”“当裸官”——随时准备“抽身离中国而去”,请问:你还有一点点政治诚信吗?

  我认为:这里反映出一个非常严重、非常危险的现象。一个人,明里戴着共产党员、国家干部的红帽子,暗里却打着与党和国家离心离德的黑算盘。如果说我们的党与政府的干部队伍有什么足以自毁的话,我看就是这个!

  政治上讲诚信,重诚信,是对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不去做,那么你就根本不配党员和干部的称号,而是十足的冒牌货。

  “冒牌货”式的共产党员和干部,是绝对不可以让他们存在甚至“吃香”的,一切正直的懂规矩、讲规矩、重规矩的共产党员和干部都自觉行动起来,一方面自己恪守诚信,一方面同那些“不讲诚信”者做坚决的斗争,那么“诚信”之和煦春风就一定会荡漾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之中,我们的“政治生态”真正好起来,我们的事业也就有了必胜的把握。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