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113995  昨日访问量:24012  今日访问量:8462

“三小”精特美早餐品牌化 长沙全方位打造食安智慧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1-19|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1376|专栏: 联合奖... 分享到:

近年来,长沙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出台《关于促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的决议》。开展视察调研,强化民主监督,严格跟踪问效,出台《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等30余项政策制度规范,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通过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等数据平台,在整治引领食品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看得舒心,吃得放心。

  智慧监管让消费者扫码知来源

  “真好,现在猪肉也有健康码啦,扫码就可以查看它的流通轨迹、两证等信息。”近日,市民刘女士在长沙县泉塘第二生鲜市场的猪肉摊位上看到了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的二维码。长沙常住人口达1004.7万,猪肉作为不可或缺的生活物资,日均消费约6500头。目前,全市建有六大定点屠宰厂,日均产能达10000头以上。由于生猪产品加工流通门槛低,长期以来,存在不法商贩私屠滥宰现象,使得 “白板肉”流向市场,给百姓的食品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进一步规范肉及肉制品的经营行为,有效打击不法商贩私屠乱宰、白板肉和病死猪肉现象,长沙县积极推广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定点屠宰、来源正规可溯、合法渠道流通,经检疫检验合格并开具有两证两章的新鲜猪肉即是放心肉。”长沙县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通过对生猪产品生产采购、销售各个流通环节数据的实时采集,实现对生猪产品流通的实时监控。同时,实现电子检疫票、肉品合格证的票据流转,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技术,助力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完善日常监管制度和措施,建立起机器换人的智慧化监管新模式,全面构建起安全、可追溯的肉品消费环境。

  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运营人员介绍,平台能为生产商、经营商提供在线采购、收单等功能,充当实时统计采购、销售台账的免费信息化工具。此外,食安办监制颁发放心肉入网公示牌,对正规经营商户进行入网挂牌,有利于维护正规商家的合法权益,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

  据了解,8月,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全面启用生猪产品电子《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的通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市场巡查和执法检查过程中,对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流转的电子《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依法认定为该生猪产品合法有效的质量证明文件。因此,商户入驻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还能免去以往人工现场拿票、换证的麻烦。

  截至11月14日,长沙县已有718家经营商户和1434家用肉单位入驻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并通过平台实现全流程交易。长沙县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不断完善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功能及运营管理制度,加大全县平台推广力度,持续提升平台的覆盖率和使用率,实现辖区全覆盖。

  一企一档形成信用监管新模式

  “申请即经营,让我们不到一年时间里开了近400家门店,大大节约了时间、房租和人力成本。”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说道,10月下旬该公司在洋湖天街“茶颜悦色”第483家店开业。

  近年来,长沙推行大型连锁餐饮服务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证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只需现场填写承诺书,提交齐全申请材料,承诺在规定时间内满足审批条件,就不需现场核查,让原本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领取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变为当场即可领取。“告知承诺制突出诚信告知、兑现承诺,相当于市场主体和审批部门订立契约,经营者由被动接受审查转为主动加强自律,自觉履行应有的义务。”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朱伟介绍,一旦其违背承诺,失信者将承担相应代价。让企业以“信用”来为食品安全进行主动承诺,是长沙市食安创建中为市场主体设置的主动防线。

  长沙市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全面记录和收集信息,“一企一档”建立信用档案,出台了《长沙市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及“食品生产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联合惩戒实施方案”“信用承诺管理制度”等文件,形成了信用监管新格局。

  利用信用分析,将食品生产企业分为中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高风险企业4种类型,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从低到高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并据此确定检查频次。至今已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29512人次、企业通过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和履行法定义务修复失信记录4103条。

  强化标准建设打造放心早餐

  米粉湿面是长沙人民早餐标配。长沙开福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在该区佳海工业园打造了长沙市放心早餐生产示范基地,引导早餐企业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园内入驻米粉、湿面企业17家,其中米粉产量占全市总产量60%,集聚效应显著。

  长沙开展创建之始,出台了《关于创建佳海工业园“放心早餐”生产示范基地的工作方案》。园区将米粉、湿面小作坊集中引入,指导企业合理布局,规范其生产经营场所。米粉生产企业齐聚园区,生产环境和车间井然有序,检测人员正在忙碌着为所生产的米粉进行抽检。

  开福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自企业进园以来,生产管理日趋规范化。企业严把产品原料关,全面落实生产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和销售台账管理,原料使用、品种、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相关情况的记录。同时,全面建立全过程监控体系,保障生产加工全过程的产品质量安全。

  工厂负责人表示,在运输方面,针对米粉湿面在运输和销售环节的保鲜短板,引入了全程冷链运输的销售模式,加快推进了米粉湿面冷链门店建设,新建了农贸市场米粉和湿面冷链集中销售示范门店。

  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重点抽检米面制品等早餐品种,从而加大对食品抽检力度,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信息报送、通报、发布工作体系,实现检测结果共享,风险共知。同时,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早餐质量监管中,探索启动了二维码信息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溯、流向可查、责任可究、质量安全。

  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近日,湖南省长沙县财政出资为县域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为老百姓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食品安全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非常感谢政府出钱帮我们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大大增强了我们应对生产经营风险及事故处置的能力。”该县安沙镇顺湘酒店负责人粟女士说。

  “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是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长沙县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餐饮服务单位来说,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有利于企业转移风险,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还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协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长沙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食品安全责任险能够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了保险公司担责,消费者如果不幸遭遇食品安全问题,即便企业无力赔偿,在保险兜底之下,消费者也能尽快得到赔付。此外,还可以对日常积累的理赔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中发现食品安全事故的潜在风险,进而将风险提前控制,避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发生。”

  此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的餐饮服务单位囊括了全县所有大中小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外卖平台及入网商户、无固定营业场所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建筑工地食堂,最大化覆盖辖区人群,提升广大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形成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单位企业、保险机构、社会公众多方积极参与、互动共赢的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三小”实现精特美

  近年来,长沙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围绕“三小”综合治理,聚焦 “小、散、低”的特点,采取强化统筹统管、凸显精致精美、推动提质提档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通过监管规范一批、严打淘汰一批、集聚提升一批、提质改造示范一批,推动“三小”从“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

  长沙市结合工作实际,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特质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有机衔接,着眼民生、细抠政策、贴近实际、依法合规做好服务,引导食品小作坊向“精、优、特”方向发展,为非遗文化传承、百姓生活质量提升、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邱氏腐乳是传承120多年的“非遗”技艺生产的传统美食,因其口感风味独特,深受老百姓喜爱。望城区对该小作坊生产许可、文化宣传、销售模式进行指导帮扶,邱氏腐乳作坊不断改进完善,并借助电商平台积极扩大销售,生产经营不断走上新台阶,年销售额已突破了20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20多人。

  近年来,随着靖港古镇旅游大开发,地方特色小食品迎来了发展商机。古镇景区“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店主周海成和袁辉传承祖辈酿造手艺,通过一系列指导帮扶措施,甜酒小作坊扩建装修,获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制定了小钵子甜酒的企业标准,商标包装标签都注册升级,颁发了食品小作坊许可证,为小钵子甜酒增产增收打通了经脉,也成了文旅景区发展配套试点和示范。

  长沙岳麓区金星中路与桐梓坡路交会处,摆满了各种小摊、大排档,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近年来,该区按照“三有四不五统一”的要求,通过政府引导,科学选址,特色培育,以街道为主,打造了湘腾城市广场夜市规范点,可容纳摊位88个,集食品、服装、特色小吃、夜宵于一体。根据不同经营性质,实行摊位分区设置,配备相应设备设施。对经营户实行实名登记造册,统一办理健康证。

  潮宗街位于开福区,中小餐饮众多。2020年,长沙市启动了对包括潮宗街、太平街在内的历史文化街巷的有机更新改造,开福区在提质改造的基础上,针对街区内小餐饮门店环境卫生普遍较差、标准规范缺失,监管巡查难度大的问题,采取了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街道、食药监所、各行业协会配合的方式,联合阿里集团、中国电信等第三方平台,通过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指导,试点推进“部门监管+企业协助”的“互联网+”智慧监管新模式,构建了“线上”+“线下”+“路上”的全链条监管闭环。

  下一阶段,开福区计划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加快“互联网+食药监”进程,借助“机器换人”,打造监管新引擎,增强监管新动力。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