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42345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4628

山东诸城“红榜链”信用平台为基层党建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21-04-15|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643|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山东诸城市石桥子镇用活“红榜链”信用平台,努力实现“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管理全在手上”,探索出了一条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支部建设全展示,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管理 

  把组织建在“云上”。将农村网格、镇直机关、非公企业等128个党支部全部纳入,配备专职管理员。先后7次召开专题培训会,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演示等方式,对68名党建指导员、18名社区党委书记、28名党务工作者和100名网格党支部管理员进行培训,同步建立微信和钉钉业务交流群进行网络指导,确保工作同步推进。

 

  把党员管在“线上”。借助“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对1553名农村60岁以下党员、48名机关党员、42名企业党员、40名社区干部、117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信息进行维护。对体弱党员、流动党员、企业党员、群众干部四类人员分类建好台账,实行一名机关干部联系1-2个党支部,1名有能力的党员联系2名四类人员“1+1+2”工作制度,进一步做好平台使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把党内政治生活严在“网上”。结合党员活动专栏,石桥子镇党委建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评估体系,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组织扫码得分,动态分析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在基层认真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截至目前,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640多次,“主题党日”960多次。

  党务工作全链接,实现基层组织工作“全领域”规范 

  推进党员积分智能化管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任务,由党支部创建“红榜链”活动,组织党员扫码得分,让党员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亮相排名,党员参与热情明显提高。镇党委根据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分类分析,对致富带头能力强、参与社区事务多等各方面表现优秀的29名党员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畅通联动机制规范化途径。采取镇党委牵头总抓、社区党委具体抓、各网格党支部落实抓的工作措施,严格要求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开展诚信积分。社区对党员学用“红榜链”情况实行“每日通告”制度,镇党委每周一通报各党支部积分排名情况,对进度较慢的党支部发送督办通知,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党支部书记和平台管理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平台应用规范。

  强化组织工作科学化考核。推行星级创评制度,根据每位党员的个人年度积分情况,评定党员星级,综合运用积分结果。从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和个人荣誉三方面入手,建立严格奖惩体系,健全表彰先进、提升一般、帮扶后进的“抓两头带中间”创先争优体系,进一步增强党员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热情明显提升。

  重点领域全分析,实现基层重点工作“全过程”追踪 

  打造经济发展平台。按照规模种植、特色养殖等模块,对党员加分情况进行分类分析,选树先进典型20多人。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刘家庄中草药基地建设如火如荼,齐昊牧业生猪养殖规模日益扩大,有力促进了镇域经济发展。

 

  打造社会治理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组织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认领党员责任岗等方式,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带领群众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全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打造信用激励平台。结合“红榜链”信用积分“星级惠”激励政策,重点围绕减免费用、享受政策、免交押金、降低门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享受便利等方面,创新多种与“红榜链”信用评价匹配的奖励激励措施,提升党员的获得感、荣誉感,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