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284974  昨日访问量:23841  今日访问量:17391

天津河西区:开展专项治理,剑指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1492|专栏: 市级动态 分享到:

  日前,河西区下发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此方案明确将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等九项内容作为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项目,旨在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为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把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河西区不断提升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水平的决策部署,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注重依法依规、行刑并重,注重部门协同、统筹推进,注重健全机制、常态监管。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共包括共包括九项内容:

  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现涉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犯罪嫌疑人信息实时录入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专项行动,加强对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的评估、检测和治理工作,指导督促存在问题的 APP运营者进行整改。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含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惩戒。

  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保持网络失信治理高压态势,依法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传播虚假信息、造谣传谣、涉诈涉赌等相关负面有害信息的网站平台,采取从严从重处置措施。及时受理网民举报的各类网络虚假信息。督促公众账号传播平台强化诚信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实名制等管理措施。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遏制网络犯罪高发势头。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失信依法惩戒。

  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落实《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实施防疫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出口防疫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全覆盖监督检查,开展防疫医疗器械“清网”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规范防疫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确保产品源头安全,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

  国家考试作弊专项治理行动

  深入推进针对高考、资格考试等国家大型考试的作弊专项治理;对公务员招录、高等院校招生中考试作弊、档案造假等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开展国家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夸大涉考宣传、以压题班等名义实施高收费的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进行清理整顿,严厉打击组织考试作弊、销售作弊器材和替考作弊行为。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作弊专项治理,积极推进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失信人员依法惩戒,着力提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规范化管理水平。

  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加快合规车辆、驾驶员许可审批办理进度;对未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置。严查试验检测数据造假行为,发现违规行为计入试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大力度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问题整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今年年底前配合完成全市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将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纳入货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驾驶人诚信考核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骗取社会保险专项治理行动

  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2019年以来的失业保险基金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内部控制管理与监督等5个方面实施、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线索,依法进行查处。

  法院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推进区司法裁判执行联动中心实体化运行。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系统嵌入到各行政机关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加大对拒执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鼓励申请人通过自诉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犯罪刑事责任。全面推行询价系统、网拍系统应用,探索简化司法拍卖产权变更程序。通过执行信息公开网、裁判文书网等平台及时公开案件信息,直播执行听证庭审和重大执行现场,发布“执行不能”、拒执犯罪等典型案例。

  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建立网贷严重失信人对外通报机制,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持续加强各渠道信访举报投诉事项监测,对发现的银行业保险业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欺诈违法查处力度,依法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开展失信惩戒。加大对以私募基金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好金融类互联网应用的监测、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和处置工作。凡涉及发布涉金融领域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有害类信息的移动应用APP,第一时间予以下架。

  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组织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对中央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督办,并根据授权适时提出督察问责建议。实施环评文件全过程信息公开。强化环评文件编制事中事后监管,对在监管中发现问题的实施信用管理和失信记分,通报批评并向社会公开。加强环境信用制度建设,推动河西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