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08979  昨日访问量:23190  今日访问量:18206

关于组织开展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4|来源: 河东区... |浏览次数:2021|专栏: 地方政策 分享到: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津东卫综便函20205

 

关于组织开展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的通知



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

为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按照《市卫健委关于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的通知》(津卫法规便函﹝2020﹞16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注重以案释法,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应用,引导全行业、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宣传重点

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医疗卫生工作者依法采取防控措施的执业水平,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责任分工

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做好专项法治宣传工作。

(一)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卫生健康领域传染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既要有针对性地推进本单位干部职工全面依法履职、依法执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主动面向社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和科普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大力宣传抗击疫情一线的优秀医务人员及公共卫生工作者的正面典型,营造尊医重护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区卫生监督所要做好卫生健康领域监督执法工作中的法治宣传,加大对管理相对人和社会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指导监督卫生健康管理相对人依法从业,引导社会群众依法行动,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

(三)各单位要大力宣传并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依法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依法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医疗机构诊疗秩序。要充分发挥传染病防治专业优势,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健康知识,增强公众自我保护和依法配合疫情防控意识。

(四)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围绕社会热点、群众关切开展普法和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推送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材料,增强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渗透力。

(五)要结合各部门职责任务和实际情况,做好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通过有效安全途径开展工作,着力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需要全社会坚定信心,众志成城。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依法防控工作。要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做到宣传报道严谨规范、法律解读准确生动,避免群众和社会误解,防止产生舆情或负面影响。

(二)落实普法责任。要主动参与构建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积极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既要有针对性地推进本单位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推动全面依法履职、依法执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全行业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又要主动面向社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力求宣传实效。要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创新宣传方式,开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便捷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做到让群众有感,让社会产生共鸣。要强化以案释法,善于运用生动直观的形式,让人民群众通过典型案例的依法处理感受到防控工作有序有力。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力求工作高效有力。

(四)加强组织落实。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统筹策划、组织协调、推动落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各单位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送报河东区卫健委综合监督科。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