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141245  昨日访问量:23065  今日访问量:12647

解读:《河东区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 河东区... |浏览次数:12890|专栏: 地方政策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实施“一次办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一业一证”改革是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发电﹝2020﹞16号),明确要求: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决策部署,2020年4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我省部分市县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2020年6月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沂市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我市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8个试点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改革目标、改革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几个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我区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核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重点,优化制度供给,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所有审批事项信息集成到一张综合许可证,打造“一证准营,全省通用”新模式,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按照稳步推进、协同高效的原则,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区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二)改革目标。在2020年“一业一证”改革20个行业的基础上,新增建筑行业、检验检测行业、特种设备生产行业等30个行业,扩大“一业一证”改革行业范围,建立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许可及监管制度,实现50个行业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发证全覆盖,确保我区“一业一证”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三)改革任务。一是实施清单管理,实现“一单覆盖”。二是相对集中审批事权,实现“一门办理”。三是整合审批要件,实现“一次告知”。四是简并申报材料,实现“一表申请”。五是优化受理流程,实现“一窗受理”。六是合并核查程序,实现“一同核查”。七是再造审批模式,实现“一并审批”。八是创新准营方式,实现“一证准营”。九是加强审管协同,实现“一体联动”。

(四)实施步骤。一是统一规范标准,使用山东省统一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统一版面内容和证书规格。二是落实平台使用,完善信息支撑。三是稳步发放证件,确保我区“一业一证”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五)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推动数据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开展定期调度,加强督导考核;广泛宣传推广,提升服务水平。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