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45447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7730

南昌市:家政服务将有 信用“红、黑名单”

发布时间:2021-02-11|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277|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记者昨日获悉,为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了《南昌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我市将以推进信用记录制度化为重点,坚持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举,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行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A.建立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

  根据要求,我市将依托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为本地家政企业建立信用记录,支持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2家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率先为所管理或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

  《方案》提出,防止企业上传非家政服务员信息。对于上传非家政服务员信息的,商务主管部门要进行约谈、通报,并将此行为记入家政企业信用记录;拒不改正的,商务主管部门将不再为该企业提供家政服务员犯罪背景核查服务;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企业及人员的法律责任。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提供家政服务员犯罪背景核查结果等信用信息。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重点报送“黑名单”、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对认定为失信企业的,要将失信行为载入其信用记录。同时,逐步推动为所有家政企业建立信用记录。

  B.建立家政服务领域信用“红、黑名单”

  我市提出,强化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诚信意识,建立健全信用记录,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接受信用监督。逐步建立家政服务领域信用“红、黑名单”,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支持诚信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参加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形成消费诚信导向。

  对家政企业开展公共信用评价,将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且公共信用评价等级在“良+”及以上的家政企业和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员纳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管理,通过“信用中国(江西)”网站、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布,引导消费者在选 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在商贸活动中加大推介力度,并适当降低监管频次。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家政服务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对失信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公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加大失信企业监管力度,提高检查频次,支持行业组织按有关管理规定,对失信主体实施限制会员资格、降低信用等级、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

  《方案》提出,因地制宜,采取财政补助、以奖代补等支持方式,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按规定要求,在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合完整录入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且企业内部信用管理制度、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和家政服务员信用监管机制健全,以及对家政服务员进行信用分类管理、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完整的,给予不高于10万元的资金补助。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