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36539  昨日访问量:19993  今日访问量:20359

强化法治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9|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401|专栏: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实现“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的重要一年。为全面展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成就,尤其是法治工作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讲好市场监管法治故事,本报自今日起开设《法治市场监管》专栏,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较大篇幅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重大部署及取得的重大成效,对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法治兴则国家兴是历史的基本结论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为全面依法治国标定航向、规划蓝图。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我国历史看,从春秋到战国再到秦国灭六国而统一天下,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商鞅变法深彻法制改革是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因素。这点在毛泽东的《商鞅徙木立信论》对法治作用的评述“法令者,代谋幸福之具也”“商鞅之法良法也”得以充分体现。

  从世界历史看,近代西方国家率先现代化,不仅是工业革命、科技创新的结果,也是依靠不断完善法律制度、出台各种法案,有力推动了现代化发展。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看,依法治国是我们党对我国历史经验的总结。1928年我党颁布第一部成文法《井冈山土地法》,1931年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制定一系列法令,1949年通过《共同纲领》,1954年毛泽东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光辉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市场监管历史看,自1929年《苏维埃政权决议案》决定统一度量衡和币制、1930年颁布《工商登记规则》以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制度。市场监管总局组建后,现行法律100件、法规149件、规章247件,并不断制修订、补充、完善、清理,为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完善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在总结长期治国理政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治国基本方略。1997年,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推进,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2020年11月,党中央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11月,第一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等。

  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法治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是治国理政、实现长治久安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百年历史决议写入“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等内容,体现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指引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坚定自信,扎实有序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稳步前行。

  法治市场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1年11月1日,李克强总理第三次来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抓紧完善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法,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这些都对加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提出新的明确要求。

  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面对市场主体、服务人民群众,涉及市场主体从“生”到“死”的全周期、产品从生产销售到消费的全过程、业态模式从线下到线上的全方位、监管领域从竞争秩序到交易活动的全覆盖,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行政执法都离不开法治。随着时代发展,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面临挑战:有的法律法规发布时间早、更新慢,与新时代市场监管要求不适应;新业态新领域规制存在空白点,与新发展格局要求不匹配;法治建设的机制还不健全,法治的保障性作用发挥还不到位等。

  “大事难事看担当,群行群止看识见。”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从“纸面上”走进“现实中”和“行动中”,以法治化引领市场监管现代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增动力、聚合力。

  一是推动立法更有质量。“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相衔接,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区分轻重缓急,坚持急用先行,因时因情因需推进重要立法项目,实现立法效率与立法质量并重并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强化安全监管、推进质量提升、规范市场秩序等重点领域,以高效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为目标,合理安排立法项目,开展市场监管基本法的立法研究,构建市场监管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

  二是推动执法更有力度。深入开展“铁拳”行动,开展网络、广告、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执法,保安全、守底线,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付出代价。

  三是推动执法监督更有效能。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能,确保各项市场监管职责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得到充分履行。编制完善权责清单,组织制定办事流程图和权力运行图,用法治给行政权力行使定规矩、划界限,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推动普法更有影响。全面落实市场监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注重从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消费者3个维度推进普法工作,开展“执法监督+普法下基层”“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网络”等活动,让市场监管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普法方式,推进智慧普法、精准普法、融合普法、以案释法、全程普法。

  市场监管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千秋伟业,坚定法治信仰。要用法治思维想问题,用法治视角看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营造可靠的市场秩序,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 杨建林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