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52910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15193

陕西西安:“容缺受理 告知承诺”助推项目审批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02-24|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11182|专栏: 新闻荟萃 分享到:

 虎虎生风往前赶,追风赶月抓项目。虎年伊始,古城西安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今年,西安市共安排重点项目897个,总投资2.5万亿元。其中,产业项目640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172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56个、生态环保项目29个,总体呈现产业占比高、科技含量足、项目质量好的特点。

  2月16日,西安市举行“遇见新西安”系列招商活动启动仪式暨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以高质量项目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会上,西安发布确保一季度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互联网+容缺办理”等措施,力争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40%、完成投资650亿元以上。

  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提高审批效率至关重要。为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模式,压缩审批时限,西安市发展改革委梳理完善“一流程三清单”,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流程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方式精准化、事项清单化。同时完善项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对建设时间紧、工程任务重、实行审批制管理的政府投资项目,采取容缺受理模式,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高质高效完成项目办理;对实行备案制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企业通过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全程网上申报办理,不需再提供纸质资料,实现企业告知承诺、备案即办的模式。

  “‘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是指基本审批条件具备、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在其他条件和申报材料暂缺的情况下,项目单位承诺在时限内将材料补齐补正后,可先予受理审批的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问题。”西安市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处处长魏克让说,通过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模式,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极大压缩了项目前期办理手续的时限,为企业松绑减负,推动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去年5月,西安市印发第一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和可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为例,在提交了告知承诺书、项目申请报告、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审查意见等材料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可在出具项目批复文件前补充提交。目前,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60个和35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实现3个环节9天办结。

  “容缺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各部门会加强和规范项目建设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持续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魏克让说。

  疫情期间,为保障防疫、民生等重点项目审批手续正常开展,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模式,组织财政、住建等部门和相关专家开展线上评审,完成了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渭阳九路保障性租赁住房、秦汉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三个“平疫结合”项目的审批工作。

  “通过容缺受理和线上评审,大大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推进效率。在进行土方作业,开始桩基施工的同时,我们同步办理各项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西安市房总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皇甫鑫说。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审批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提效率,全面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西安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