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33108  昨日访问量:23377  今日访问量:18958

“双11”大促要“化繁为简”更要诚信经营

发布时间:2023-10-27|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2104|专栏: 信用研究 分享到:

  进入10月下旬,年度最集中的电商大促活动拉开序幕。记者注意到,“化繁为简”是今年“双11”的关键词,各家电商平台纷纷回归“拼”低价老路,希望用“低价”撬动新一轮“双11”购买力。专家认为,主流平台均已放弃过往“双11”复杂的优惠算法,以简单明了的低价吸引消费者,有望继续带动消费复苏(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

  近些年来,每到“双11”大促的时候,一些电商平台制定复杂的优惠规则,让消费者做高难度的“算术题”,到零点准时“开抢”、付定金,还要熬夜看直播等,让不少消费者吐槽被规则“逼疯了”。

  在今年“双11”即将来临之际,多个电商平台宣布拒绝套路,回归老路,直接“拼”低价,希望以此撬动新一轮“双11”购买力,这无疑是个好兆头,既回应了市场关切,更可望继续带动消费复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双11”大促,固然需要“化繁为简”,但更需要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换言之,电商平台“让利”,要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就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就要真便宜,不能是噱头。

  首先,“拼”低价,不能靠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偷奸耍滑换来的假低价,而是靠诚信经营、持续在供应链里“挤水分”,是真正能够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的真低价。同时,要防范一些无良商家在“双11”期间浑水摸鱼,比如先涨后降、言而无信、设下各种“消费陷阱”。

  对此,一方面需要平台加大对入驻商家的管理力度,对违法违规经营的商家,进行相应惩治。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电商平台履行好自身责任,对平台、商家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与防范意识,理性消费。

  此外,平台还要识大体顾大局,破除中小商家参与门槛,让更多厂商赚到钱。通过投入资源做大品牌销量,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商家成本,用技术帮助品牌创新产品,而不是通过挤压品牌商家的利润空间,把商品价格压下来。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