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32789  昨日访问量:23377  今日访问量:18639

10位烈士父母共同的“孝子” —— 记江苏“最美诚信之星”於如桂

发布时间:2023-12-29|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3395|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他是战友口中常说的“孝子”,连续35年为烈士父母尽孝,累计帮助200名战友走出生活困境;他是群众口中的大好人,捐资助学、帮助困难群众、为家乡修路建桥,累计捐款捐物超3000万元……他就是“最美诚信之星”於如桂,一位用自己点滴行动践行信义之举、谱写诚信篇章的退役军人。

  今年59岁的於如桂是淮安市金湖县人。38年前,他承担起照顾10位牺牲战友父母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谁活着,就要为牺牲的战友代为尽孝”的庄严承诺。这一承诺,於如桂坚守至今,“和那些烈士的牺牲相比,我的付出根本不算什么。我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国家、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於如桂说。

  “妈妈,孩子来看你了!”前不久,於如桂拎着大包小包又来看望战友于大红的母亲柏传珍。老人颤巍巍地站在院门前,看着疾步走来的“儿子”,眼含泪花。1984年,於如桂随部队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生死一线间,战友们立下约定——“如果有人牺牲了,活着的要为牺牲的战友尽孝”,最后10位同乡战友壮烈殉国,长眠南疆。为了兑现承诺,於如桂成了这10位牺牲战友父母的“孝子”。

  “我的战友们为国牺牲,我就要替他们尽孝。他们走了,他们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他们的儿子不在,我就是他们的儿子……”於如桂说。从1988年开始,只要逢年过节,他都会陪同烈士父母吃饭,帮老人做家务,和老人话家常,带年岁已高的战友父母治病。据不完全统计,38年来,於如桂累计拿出500多万元改善烈士亲属生活,上千次走进烈士家中为“父母”们尽孝,帮助烈士亲属解决生活困难。

  战友吴如银是於如桂的同乡,在得知他下岗后生活陷入困境,於如桂成了吴家的常客,一边开导他走出苦闷,一边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对这位老战友来说,我自己和他人的那点资助既有限也不可能长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老战友自谋生活,於如桂自掏腰包,置办了5万元的洗车设备,帮他开了一家洗车店,让其生活越来越好。“没有於如桂的帮忙,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吴如银心怀感激。

  “万物生长靠太阳,为人在世须感恩,人要创造财富,更要以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创业之初,於如桂就立下这样的誓言。2002年6月,他在南京创办“南京爱邦钢铁有限公司”,凭着诚信经营,公司迅速成为南京钢材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1998年,金湖县委、县政府决定建淮河入江水道金湖大桥。那时於如桂供职的省粮食局物资回收公司政策性解体,他失去了工作和收入来源,却仍想着为大桥建设尽微薄之力。于是他拿出了家中全部积蓄,筹了3000元捐到大桥筹建指挥部办公室。“我先把这些钱捐上,等以后有钱了再捐。”2009年和2012年,事业有成的他履行当初的诺言,慷慨解囊,为金湖二桥等路桥建设捐资40万元。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