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296082  昨日访问量:23190  今日访问量:5309

【诚信宣传进社区】中山门街道格调竹境社区举报《家庭教育之诚信篇》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30|来源: 中山门... |浏览次数:476|专栏: 在行动 分享到:

5月13日下午,中山门街道格调竹境社区组织社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诚信讲座。讲座由社区书记陈德梅主持。

 

陈书记说,从诚信角度,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宁"。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要内容,也是做人的基本素养。千百年来,人们追求诚信。诚信之风朴实憨厚,历史悠久。她早就融入了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民族文化基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来说,诚信是其文明程度的象征,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单元、一个公司来说,诚信是其信誉和形象的体现;对于一个个体的人来说,诚信是其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公共道德水准的反映。当前,我国正大力提倡"以德治国",作为德的内容之一的诚信尤为重要。品德是人生的名片, 任何人要想能够拥有美好未来, 不仅需要有良好的智能和体魄储备, 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21世纪是一个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 是多元价值观念并存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世界, 未来的人才的知识和道德素质必须是优秀的。

 

孩子在走上社会之前必须上好“诚信教育”这一课,走上社会后才会不断对自己的道德品质有高要求。而世界上最好的诚信教育,就是不放过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让孩子看到父母是怎么做的。父母懂自律,有原则,善引导,孩子才更容易建立起诚信的概念。父母的行动对孩子来说是无声的语言,有形的榜样。父母要培养一个以诚待人的孩子,就要以身作则,做诚实的表率。除了以身作则,自己做到诚实守信,家长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帮助孩子成为一个诚信的人:

第一、和孩子建立真诚互信的关系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是非常纯真的,家长要利用这个良好的条件,和孩子建立并保持真诚与互相信任的关系。当大人做出许诺的时候,孩子往往深信不疑。假如你答应了孩子一件事,可是说完了又不算数,孩子就会很生气,以后你再说什么,孩子也不会相信。所以,家长对孩子必须言而有信,以诚相待,这样,孩子才会信任家长,逐渐养成诚信的品质。

二、鼓励孩子的诚信行为

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当的表扬对于塑造儿童的行为和培养良好的品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家长平时应多观察孩子的行为,一旦发现孩子能做到诚实守信,就应该加以肯定和表扬,使孩子的这一行为慢慢转化为习惯。孩子信守承诺,父母要及时表扬他的这种行为,而不要带有太多世俗的功利心态去评价孩子纯真的心灵。通过这样不断的巩固,孩子会更加明白品质和行为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养成诚信待人的良好习惯。

第三、多给孩子讲诚信的故事

进行诚信品质教育,家长可以借助实例和故事的形式讲给孩子听,让孩子明白诚信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了解到不诚信会带来什么恶果,诚信会有什么收获。

第四、尊重孩子和伙伴及他人之间的“约定”

有时候,孩子们之间也会约定一些事情,比如周末去谁家做功课,放暑假和谁一起学游泳、绘画等等。如果家长在同一时间需要带孩子做别的事情,可是一旦知道孩子和别人已经约好了,就要尊重孩子,而且对孩子的履行约定的行为要大力支持。


image.png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