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30910  昨日访问量:23377  今日访问量:16760

郑州市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全面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

发布时间:2023-12-29|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2090|专栏: 信用研究 分享到:

  近年来,郑州市二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工作,坚持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政府信用管理等维度,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政务诚信监督管理,全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就二七区政务诚信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持续提高政府效能 切实做人民放心依靠的政府

  “政务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二七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高政府效能,切实做人民放心依靠的政府。”樊惠林说。

  “二七区坚持把公平正义贯穿于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各领域,先后出台《二七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的通知》《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二七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则》《二七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务运行及监督机制。”樊惠林说,二七区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

  “当前办事难、融资难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拦路虎’。二七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升级服务理念,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樊惠林说。

  樊惠林说,二七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四减一即”工作,梳理“1刻钟办结”事项清单,16个部门352个事项实现15分钟内当场办结;梳理“0材料”事项清单,18个部门150个事项办理不再收取任何材料;对17个部门120个事项218项材料实行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扩容“0材料”清单,对区市场监管局等7个部门的相关事项免电子证照、免纸质材料,共梳理“免证办”事项526个,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创新推出“二七政务直通车”、“企业按需‘点单’,部门精准‘上课’”、“规上企业VIP通道”等多元化惠民利企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立足于建设让群众满意的阳光政府、放心政府

  “二七区始终坚持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做到政务决策、管理、服务和结果全公开,以及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打造阳光政府。”樊惠林说,二七区持续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行政给付等10项政务信息、信用承诺信息和特定领域信用信息归集至郑州市信用平台,夯实国家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数据基础。

  “二七区将进一步立足于建设让群众满意的阳光政府、放心政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及时更新、权威发布各类政策信息,以及取消、下放、调整和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

  樊惠林说,二七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咨询、线上线下投诉等渠道,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帮办服务站,使群众“办事有法”“投诉有门”,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诚信建设格局。

  积极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二七区积极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制定政务承诺公开制度,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和承诺,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期限和保障等依法依规形成承诺书,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出表率。”樊惠林说,二七区还出台了《二七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诚信信息记录及查询使用办法(试行)》,建立个人诚信档案,与公职人员签订诚信承诺书,将部门和个人践诺情况纳入月度、年度考核成绩,不断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樊惠林说,二七区下一步将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行政事项中加强信用报告和信用核查的应用。

  “二七区将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诚信教育,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并做到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将公职人员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纳入信用档案。严格要求新招录公职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确保干部队伍诚信建设。”樊惠林说,二七区还将实施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针对机关公职人员推选推荐、评优评先等事项中查询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予以优先考虑;对工作人员懒政怠政、违法违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行为,特别是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有失公平公正、交易违约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营造既“亲”又“清”政商关系。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