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34302  昨日访问量:23377  今日访问量:20152

完善会计诚信制度,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发布时间:2023-11-24|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2146|专栏: 信用研究 分享到:

  10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财政部会计司司长舒惠好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会计诚信建设融入国家治理、行业管理。

  舒惠好介绍,从顶层设计上看,近年来,相关法律的建立健全和有关政策的制定发布,为建立会计信用记录、开展会计失信惩戒提供了有力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也将会计作为商务诚信建设重点领域之一。此外,中央层面的相关针对性政策文件,都强调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升道德水平、优化执业环境。

  本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会计领域出现了一些失信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虚假财务报表问题。一些企业或会计师事务所在编制财务报表时,故意夸大收入、减少成本、隐藏负债等手段,以达到虚假宣传、蒙骗投资者的目的;挂名执业问题。个别会计师事务所存在挂名执业的现象,即将没有执业资格的人员挂名为合伙人或负责人,以规避监管和责任;无合格执业资质问题。个体工商户或代理记账机构未取得相应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仍从事会计代理业务,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不当利益输送问题。某些会计师事务所或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接受企业或个人的贿赂、回扣等不当利益,导致失去客观、公正的执业态度;违规收费问题。还有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如超出合理范围的收费、未按照规定提供明细等,损害了客户的利益。这些失信问题严重影响了会计行业的信誉和形象,损害了投资者和公众的利益。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熊晓飞介绍,在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方面,湖北省财政厅持续开展超胜任能力、挂名执业、无证经营、网络售卖报告等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重点对检查人员和业务变动频繁、报告数量异常、未按规定报备事务所和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专项检查。近三年,行政处罚7家会计师事务所、17名注册会计师,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秩序。因此,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升道德水平和优化执业环境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当然,随着会计诚信教育引导不断深化,从业机构也在厚植诚信执业理念。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必须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诚信建设、提高诚信水平,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敏感性和专业判断力,主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不断筑牢诚信之本、夯实诚信之基,才能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舒惠好表示,要完善会计诚信制度。一是完善守信激励制度,将诚信执业情况作为会计人员选拔考核重要标准、继续教育重要内容、职称评审重要条件、表彰奖励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加快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研究会计人员和代理记账行业严重失信主体相关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三是建立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明确会计信用信息的范围、收集、加工、提供和保存要求,加强会计信用信息安全管理。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