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39254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1537

浙江杭州城市信用惠民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1-06-17|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567|专栏: 信用研究 分享到:

一、场景介绍

  钱江分是杭州城市信用分,以“引导市民诚信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设计初衷。基于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实现对1200余万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预赋分,在用户完成身份核验和授权开通后实施查询调用。钱江分自2018年推出以来,用户分数平均上涨19.6分,助力信用名誉权意识在社会公众中的深化普及。2019年杭州市民卡APP(钱江分功能板块)荣获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试点推广项目;2019年钱江分项目荣获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AIoT创新成果二等奖;2019年《“钱江分”助力杭州“信易+”创新应用纵深推进》荣获“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2019年《信用钱江》荣获“新华信用杯”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征集——最佳纪实片奖项;2020年《杭州城市个人诚信分“钱江分”项目》荣获浙江省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省级优胜奖及杭州分赛区二等奖;2020年《杭州城市个人诚信分“钱江分”项目》荣获浙江省首届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

  二、主要做法

  (一)数据归集

  钱江分以浙江省自然人公共信用评价作为基础性指标,以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杭州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政务信用数据作为主要指标,结合杭州市民卡公司运营十余年积累的用户信息和行为信息作为辅助指标,综合采集政务、经济、司法、生活、公益等各领域城市信用变量特征,通过科学的统计综合评价模型计算得出。

图1 钱江分数据来源及5大维度图

  (二)模型构建

  钱江分作为社会属性信用评分,覆盖基本信息、遵纪守法、生活用信、商业用信、亲社会行为五大维度。2019年6月,钱江分2.0版本以省自然人公共信用评价信息作为基础分,对其不同分数段赋予不同权重,采用Ensemble Learning科学计分方法实现省、市个人信用评分有机融合。主要融合方式如下:

  (1)大数据比对分析。对省自然人公共信用评价进行全量大数据分析,从数据总量、分布区间明细、平均值、标准差、中位数等方面做全面分析比对。

  (2)纳入评分卡模型。以省自然人公共信用评价作为基础性指标,采用特征值离散化区间打分,对省信用分480分以下,480-880分,880分以上,给予不同权重,从而计算出该基础性指标的具体分数。

  (3)指标权重确定。参考综合评价法中的均方差法,对二者融合权重进行归一化处理,经过多轮的分析和测算确定最终权重。

图2 浙江省531X自然人信用评价结合权重

  (三)模型评价结果分布

  钱江分模型采取千分制规则,主流群体分数分布在550-750分,整体呈现左偏的类正态分布。大部分人高于平均分,左拖长尾人群存在信用风险。典型示范人群和社会高贡献群体为高分端人群,其分数保持也需要持续的优良用信记录进行支撑。钱江分2.0版通过与省自然人信用评价分段赋权结合,覆盖人群更广泛、评价维度更全面、评价结果更科学。

图3 钱江分1.0及2.0模型样本分布形态图

  (四)应用结果反馈共享情况

  2019年6月,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将653万杭州户籍自然人信用评价信息通过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融入钱江分模型。同时,钱江分通过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定期向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反馈钱江分2.0版分数变动情况和应用结果情况。此外,“杭州市钱江分应用成果展示”也已在“信用浙江”网站上线。

  三、应用成效

  市民可在杭州市民卡APP、信用杭州APP、杭州办事服务APP、市民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通查询钱江分。截至2021年3月,已有350.70万人主动授权开通钱江分,累计查询使用次数超过4345.05万人次。通过推出信用惠民应用及“信用付”服务,钱江分将无形的信用转化为有价的财富,累计授信金额超过12.02亿元,累计信用惠民金额超过6.15亿元,“信用付”交易笔次超过5132.26万笔,节省了大量社会资源和交易成本。钱江分聚焦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商业生活、惠民便企等领域,已累计推出33个应用场景,共计150余项守信激励措施,覆盖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了“用户+信用+场景+服务”的信用惠民应用模式。

  (一)创新“信用+医疗”,实现看病最多付一次

  2019年7月“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正式发布,舒心就医授信额度内,患者可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内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实现就医最多付一次。目前,已有2616.37万人次享受舒心就医服务,累计授信金额11.87亿元,累计信用付金额6.13亿元,11家市属医院117个缴费窗口减少至53个,平均节省就医时间1小时。

  (二)创新“信用+社会保障”模式,实现住房养老信用无忧

  一是信用好,公租房押金减付。公租房保障家庭中任意一成员钱江分达到700分,即可申请押金减半优惠。二是诚信互信,让居家养老更放心。通过推出助力 “信用助老”评价机制和“时间银行”机制,构建了一套依托钱江分的养老互信机制。

  (三)创新“信用+出行”模式,实现交通出行信用畅通

  一是扫码乘车信用付。钱江分达到573分的用户,在扫码乘坐公交、地铁时,可代扣信用额度,实现先乘车后付费。目前扫码乘车信用付场景累计用户23.62万人,累计信用付金额达621.95万元。二是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为满足条件的钱江分用户开通信用账户,并可享受道路泊车8折优惠。三是曹操约车信用权益。对于钱江分高于550分的用户,可在市民卡APP享受曹操专车优质服务,包括全天候打车9折优惠,附近车辆优先响应,星级司机的特权服务。

  (四)创新“信用+惠企”模式,助力企业轻资产创业,落地园区惠企政策

  钱江分面向创业园区小微企业提供办公设备租赁免押金服务,已为207家企业减免押金共计19.38万元。同时,钱江分与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达成信用园区合作,提供创新券额度提升、会议室租赁折扣、媒体优先宣传、入驻租金减免、优先申请园区宿舍等惠企服务。

  (五)创新“城市信用跨区域共享”模式,实现跨区域享同城信用便利

  基于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的分数换算机制,合作城市市民可跨城市享受其他城市信用应用场景的守信福利,实现城市信用共享、守信联合激励。当前已实现杭州、厦门、宁波三个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