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299823  昨日访问量:23190  今日访问量:9050

银楼老板一诺千金守诚信 代管25根银条9年不负约

发布时间:2022-10-31|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8294|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25根银条,市值85000多元,原本只是新乐某银楼的一单生意往来。2011年,买主买下银条后约定由店铺帮忙代管一年。然而却因种种原因,买主失联,店铺就这样代为保管了9年。这些年里,店铺老板陈红亮从没忘记这些银条的归属,他一直打听对方下落,终于在2019年找到了买家的亲属,并帮其兑换变现。

  代买主保管25根银条

  故事发生于2011年1月24日。这天,陈红亮的银楼来了位买主李先生,李先生在新乐某化工厂上班,从同事那里得知这家店铺价格合适、老板靠谱,于是慕名而来,打算购置贵重物品以作投资。交谈间,陈红亮了解到李先生对贵金属不甚了解,他便根据李先生的需求和预算,推荐了银条作为投资品。“当时一根500克,总共25根,85000多元。”原本这单生意到此也就结束了,而李先生的一番请求,开启了二人长达9年的不解之缘。原来,李先生手里有些闲钱,想做点投资为女儿以后上大学用。因为是外地人,把这么贵重的物品带在身边保管不方便,便希望陈红亮能代为保管。二人协商后,陈红亮开具了一张“约定本店代保管一年”的单据。陈红亮坦言,开店这么多年也是头一次替人保管,心里多少还是有顾虑的。“可人家信任我,我也不想辜负人家呀!”

  一年期满,李先生没有取走银条。“那会儿他女儿才上小学三四年级,他说不着急用钱,也不如我干这行的关注行情,所以没推辞,就继续给他保管着了。”

  几经周折寻找失联买主

  接下来的几年里,每当银条价格变动,陈红亮就第一时间与李先生沟通。有那么一次,银条价格翻了一番,他赶紧建议李先生及时出手,不过李先生还是打算再等等。

  就这样,银条一直在陈红亮这里存到了2017年,但李先生的电话却突然打不通了。

  一开始陈红亮还没太当回事,可后来再想联系李先生,却怎么也联系不上。陈红亮多方打听,还找到了李先生工作的化工厂。“厂里新人不认识他,还是从老职工那里知道了点消息。”当初陈红亮只知道李先生是外地人,但不知道究竟是哪的人,化工厂老职工也和其并不熟悉,有说是沧州的,也有说是山东的。

  “电话打不通,人也找不到,没想过就这么算了?”问到这,陈红亮斩钉截铁地答道:“没有!”2003年陈红亮经营起店铺,整个新乐县城当时也没几家银楼,往来买主不是熟人,那也是乡亲。“受老一辈教诲,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这是我经营生意20年来的基本原则。人家照顾咱生意,咱不能昧良心。”

  一诺千金不负约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红亮总算托人打听到了李先生的联系方式。原来,李先生退休后就去了山东济南,多年过去,李先生自己也把这件事淡忘了。由于李先生身体状况不佳,不便奔波,于是在2019年,李先生的女儿从山东赶到了陈红亮的店里。

  打算和陈红亮见面前,李先生的女儿还有些犹豫,“单据上写的是代管一年,再说过去这么多年了,人家能认吗?”可一见面,李先生的女儿就打消了所有疑虑。“陈老板特别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还帮忙找到了银条的买家。”虽说找买家不是陈红亮的分内事,可他还是积极提供了帮助。返回山东后,由于银条需要先寄给买家做鉴定,为了让李先生和他的女儿放心,陈红亮又将银条的钱先垫付给了李先生的女儿。

  李先生的女儿返回山东前,与陈红亮各自留下了两根银条作为纪念。它象征了陈红亮一诺千金的高尚品德,也代表这段延续了9年的“诚信”故事。

  这段故事,也在2019年年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之后的陈红亮与李先生一家,未再有过联系,但陈红亮的手机里,依然存着李先生和他女儿的电话。而一提到“陈老板”,李先生的女儿仍能记起当天的点点滴滴。陈红亮也没向旁人讲过这段过往,只是这段基于“诚信”的美好往事,终究还是被有心人挖掘了出来。

  暖心故事多不胜数

  陈红亮说,与顾客打交道,讲的就是诚信至上,不怕麻烦,用心服务。这些陈红亮自己不在意,却为乡里乡亲称道的好事,还有很多。

  前些年,一对小夫妻买了对铂金戒指,听人说金子都是软的,拿牙咬得动的才是真的。夫妻俩心血来潮,先拿牙咬后拿钳子夹,好一顿折腾,戒指果真断了。夫妻俩不乐意了,以为自己买到假货,气势汹汹地跑去跟陈红亮理论。“黄金软,铂金还是有硬度的,这个法子判断不准确。”一番耐心解释下,夫妻俩平复了情绪。为了让二人“顺气”,陈红亮自掏腰包垫付工费,又给夫妻俩换了个新戒指。这个举动让小夫妻意外又感动,不仅确信金是真金,也彻底信服了陈红亮的人品。

  “曾经有位女买主,买回去的金手镯过了一阵子变成了银白色,也以为买到了假货。”陈红亮依据多年的经验,分析镯子遇汞变色,推测镯子可能和家里的体温计接触过。可不论怎么解释,女买主不依不饶,陈红亮只得先把镯子处理复原,劝她戴回去再试试。“要是按我说的原因小心着点还变色,那咱该怎么赔就怎么赔!”没过几天,客人打来电话,满口歉意,原来正如陈红亮所说,家里的体温计碰碎了,还真是不小心和镯子接触过。她说,陈红亮可太有耐心了,自己大吵大闹他也没红脸。

  2021年9月,陈红亮被推选为第七届石家庄道德模范,对于这份荣誉,陈红亮自愧不敢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陈红亮守了近20年的店铺,生意依旧红火。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