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1644017  昨日访问量:21537  今日访问量:6300

“无人售卖”见证诚信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09-22|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6226|专栏: 联合奖... 分享到:

    近日,龙岩永定区金砂镇的菜摊火了。菜摊不大,却很特别。摊位前,20多个菜篮子码成一排,不称重、不讨价还价,也无人照看,拿菜放钱全凭自觉。每天早上,摊主邱美英从菜地里把菜摘出、洗净、捆好,放进菜摊、标上价格,就去忙别的事了。等到傍晚来点收菜钱,不仅该给的钱不会少给,还经常多出一点来。

  这个无人售卖的菜摊,之所以能存在25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摊主和买家都享受到了因为讲诚信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摊主讲诚信,将菜洗得净、分量足,买家愿意买,而且不用照看菜摊,耽不着干其他的活;买家讲诚信,拿菜放钱全凭自觉,而且因为对摊主知根知底,能就近买到放心菜。但反过来讲,如果摊主卖得菜不好、短斤少两,买主可能买一次两次就不再光顾菜摊了;如果买家拿了菜而不放钱,长此以往,摊主也不会把菜摊一直摆在这里,附近的居民买菜就会变得不方便。可见,讲诚信的结果是双赢,不讲诚信是双输。

  实际上,近年来,这种无人售卖的菜摊、瓜摊,无人售卖的花店等在各地并不鲜见。每一次出现总能引起媒体的关注和人们的赞叹。之所以能引起关注和赞叹,是因为过去曾有那么一段时间,因为一些人的诚信缺失、道德滑坡,造成社会上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盛行,败坏了社会风气,许多人都尝到过诚信缺失的苦果,当“无人售卖”这样的诚信美德事件出现,自然令人振奋、格外关注,并由衷地发出赞叹赞美之声。这是人们发自内心地对诚信美德的赞美,是人们对诚信的期待和崇尚。

  管子曰:“非诚贾不得食于贾,非诚工不得食于工,非诚农不得食于农,非信士不得立于朝。”大意是说不论从事商、工、农、政哪一种行业,都要讲诚信,否则,就不要以此谋生。人不信不立,事不诚不行。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诚信社会建设的力度,出台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和办法,人们的诚信意识和素质得到不断提升。一定意义上,无人售卖摊、店的出现是诚信社会建设成果的直接体现,是值得人们学习的诚信建设范本。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诚信社会,每一个人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各地在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过程中,既要大力宣传诚信和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意义,也要积极宣传 “无人售卖”等诚信范本和典型的宣传,让人们切实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进而在人与人之间涌现出更多的诚信双向奔赴,让诚信之花开遍中华大地。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