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34190  昨日访问量:23377  今日访问量:20040

大连“鬼秤”事件:守好诚信这杆秤,生意才能长远

发布时间:2023-11-30|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3685|专栏: 黑榜案例 分享到:

  11月10日,一名叫“B太”的网红博主曝光了大连多个海鲜市场存在商户使用“鬼秤”的问题。视频显示,当他试图揭开商家使用的“鬼秤”密码时,却遭到推搡。“B太”最终未能破解密码,遂将电子秤送至无锡市计量测试院检测。

  据“大连市场监管”公众号消息:11月12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中山区寻味来餐饮店在经营中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经无锡市计量测试院检测,检定结论为不合格。该商户涉嫌在经营中故意使用破坏准确度计量器具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条例,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依法严厉查处。

  近年来,“鬼秤”问题一直在各大市场上屡见不鲜。小到菜市场中的几两偏差,大到海鲜市场里能称出两倍斤两的惊人差价,背后都是“鬼秤”在做手脚。一般的电子秤有“单价1”“单价2”等预存货物单价的按键,这些键是预存几种货物单价的,方便快速称重结账。而在“鬼秤”上,这几个键则代表着不同的称重手段,当按下这些有问题的按键,就会变成“九两半秤”“九两秤”等等。

  近年来,“鬼秤”技术也在不断精进。商家可以通过遥控器远程操控“鬼秤”精度,一旦被察觉,只需悄无声息地复归原位,就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了。这在购物软件上检索一番,就能发现其中玄妙。一些秤看似与普通秤并无区别,但商家在销售时却会标注上“定制”“密码”“可调节精度”等字样,只需输入特定密码,正常秤就能变成作弊的“鬼秤”。这类秤往往没有质检标签,但消费者却很少觉察。

  “鬼秤”问题如此猖獗,消费者便苦不堪言了。在一些旅游城市,有些店家专宰外地来客。他们手握“鬼秤”密码,把斤两的话语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又笃定外地游客势单力薄,不敢惹事,于是便肆无忌惮地要价,这几乎成了一种市场的潜规则。曾经也有博主进行过测试,如果看到有人自带秤来验证,他们就会拒售、赶客、避之不及,一副心虚的做派。

  称重的这杆秤可以动,但商家过得去心里那杆秤吗?破坏计量准确度以欺骗消费者是违法行为,不但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更给自己所在的城市抹黑。窥一斑而知全豹,“鬼秤”不仅仅是在斤两上蒙蔽消费者,更暴露了一个市场、一个城市的诚信度之低。如果市场监管局姑息这种行为,甚至从未觉察辖区内存在如此大的隐患,更将暴露城市的治理疏漏,在网络舆论上引发城市口碑下滑的连锁效应。连最基本的市场规范都犯难的城市,又有谁人敢问津呢?

  多行不义必自毙,今日敢店大欺客,明日便会被更权威的监督平台所制裁。欺诈、骗瞒挣不出清白的人格,也立不成好的口碑,只会在短浅的目光与一时的利益中丧失消费者的信任,失去安身立命的底气,最终深陷失信失德的泥潭。

  商家想要盈利,这无可厚非,但每步路都该走得堂堂正正。商家在面临现实的诱惑时,不妨先过一过心上这杆秤。何为公平?何为诚信?何为法制?不义之财是否经得起监督审查?也许,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方能护住经营本心,守住真正财源,令行商之路走得更宽阔坦荡。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