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075171  昨日访问量:23721  今日访问量:17767

河南:“商丘好人”耿兴利义务清扫维护烈士墓13年

发布时间:2023-04-13|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5868|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清明节临近,4月3日一早,宁陵县69岁的党员、“商丘好人”耿兴利又和往年一样,来到张庄烈士纪念碑为烈士扫墓。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还带上了自己13岁的孙子。

      耿兴利是宁陵县逻岗镇张庄村后耿庄的一位农民,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1年开始义务祭扫维护烈士公墓,至今已有13个年头。2021年度下半年,耿兴利被评为“诚实守信”类“商丘好人”。

      “这三座烈士墓位于张庄村西头,其中有两座烈士墓是1967年年底从逻岗镇东南角迁移过来的,因为张庄村是商丘民兵重点大队。1968年年初祭奠烈士时,我就在现场,当时的场景对年幼的我有很大触动。”采访中,耿兴利激动地说:“上学的时候,书本中黄继光、董存瑞、赵一曼、刘胡兰、王杰等英雄故事深深地影响着我,也一直激励着我。”

      2011年清明节前,烈士墓二次维修后,耿兴利便一直坚持义务清扫维护烈士墓至今。他按照农村风俗,在每年的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十月一、年三十,都会前去祭奠与打扫,从未间断过。

      耿兴利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载着每年如何祭奠、打扫、管理、维护烈士墓的事情,以及哪一年谁献上了花圈、谁献上了鲜花。他介绍,虽然烈士墓留在了乡村,但是敬重英雄的人还是挺多。耿兴利记得,2012年,有一对年轻的夫妇过来敬献了一对花圈,没有名字,署名为革命后人。现在每年清明节前后,依然有人来祭拜烈士。

      每次祭扫,耿兴利总会感触:这些无名烈士,牺牲时有的只有18岁,有的只有20岁,就已经为国家和人民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因为他们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现在,祭扫维护烈士墓已经成为耿兴利必做的一件事。耿兴利记得,有一年他去广西押车,清明节没有赶回来,便给妻子李永芝打电话,让妻子帮忙祭扫,妻子毫无怨言并认真做好了这件事。“这份义务祭扫维护烈士墓的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以后干不动了,就交给我的下一辈,传承下去。”

      坚持义务祭扫维护烈士墓13年,耿兴利常会被一些村民询问:“你做这些为什么?一干这么多年,图个啥?”面对质疑,他总是这样回答:“这些烈士那么年轻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牺牲了,他们图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生活中,耿兴利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要对先烈们心怀感恩,坚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好人。2016年冬天的一个深夜,耿兴利在村口捡到了6000多元现金,第二天主动返还失主。

      4月4日下午,记者在张庄烈士墓采访时发现,张庄烈士墓和烈士纪念碑已被修葺一新。纪念碑前栽植了松树和柏树,而且建设了陵园,修了大门和院墙,更显得庄严肃穆。

      “我的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如以前了,今年我就带着13岁的孙子耿天浩前来扫墓。一来让孙子接受教育,二来等我扫不动了,让孙子‘接班’,继续为烈士扫墓。”耿兴利如是说。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