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074994  昨日访问量:23721  今日访问量:17590

四川:探索根治欠薪“1234”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2-08-04|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1392|专栏: 分享到:

“1234”工作法,是什么工作法?日前,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四川省人社系统把根治欠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上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积极探索根治欠薪“1234”工作法,在多元共治、标本兼治、群防群治上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

  “1”,即形成一个闭环。坚持高位推动、高压督导、高效治理相结合,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执法相贯通,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监管执法“一本账”、维权服务“一条龙”,推动形成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用工监管全流程全链条的根治欠薪工作闭环,最大限度凝聚攻坚合力。

  “2”,即搭建两个平台。一是搭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管工程建设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制度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推进数据信息集中共享,强化欠薪隐患监控预警,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全程动态监管、根治欠薪数字化转型。二是搭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着眼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实现根治欠薪源头治理,探索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和工程保证保险,实现工资保证金缴存、保函开具线上“一网通办”和平台数据的实时交互共享,做好保后欠薪风险排查预警,指导金融、保险机构及时提供承保、理赔服务,确保欠薪问题及时清零。

  “3”,即建强三支队伍。一是建强劳动保障监察干部队伍。稳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鼓励各地利用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充实执法力量。强化业务培训,抓实执法能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建强劳资专管员队伍。制定工程建设领域劳资管理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大纲和考核规范,组织劳资管理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和考核鉴定,鼓励培训鉴定费用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加强劳资专管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三是建强专家咨询队伍。选聘一批理念新、视野宽、业务精的律师、高校教授、监管部门业务骨干,建设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专家库,为开展根治欠薪重大课题研究、重要政策制定工作提供智力和人才保障。

  “4”,即创新建立四项制度。一是创新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团组织和新闻媒体等单位聘请两批次共50名根治欠薪社会监督员,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通报违法行为,传导工作压力,织密织牢社会监督网。二是创新建立重点项目“挂联包”制度。对川藏铁路、天府国际机场等184个国、省重点项目,实行厅(局)级领导挂帅、处(科)级干部联系、社会监督员包片。会同住建、交通、水利等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创新建立“红黑榜”制度。以“红黑榜”方式按月通报各地根治欠薪工作情况,“红榜”对欠薪线索处置、监管平台应用排名靠前的市(州)予以表扬,对各地创新举措、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推广;“黑榜”则对工作推进不力、发生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欠薪群体性事件或舆情的市(州)进行通报。四是创新建立舆情联动处置制度。会同宣传、网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建立重大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实行欠薪舆情“2小时内预警通报、12小时内调查处理”,坚守不发生重大欠薪舆情的底线。


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