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22330739  昨日访问量:23377  今日访问量:16589

“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入选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2-19|来源: 信用中... |浏览次数:761|专栏: 市级动态 分享到: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了2023年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申报的《全面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 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案例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入选。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方式,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作用,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在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率先践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告知承诺制,即“当事人承诺改正违法行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即依法免予行政处罚”。一是方式明确。规范操作方式,要求执法人员及时说明违法行为可能产生的社会危害后果,以及免予处罚的适用条件。当事人认可违法行为,愿意配合执法人员签署免予承诺书后,依法实施免罚。二是程序规范。破解“免罚执法程序不清”难题,要求执法人员在办理告知承诺制案件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立案、调查取证等法定程序,确认是否符合适用条件,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三是事项清晰。解决执法实践中“什么违法行为该罚,什么违法行为不该罚”,结合天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梳理了37项免予处罚事项,明确具体适用条件,以清单形式公布,可操性强,杜绝免予处罚事项不明确,随意性较大的问题。截至2023年12月,办理告知承诺制案件超1700件,免罚金额超1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文章搜索